青蓝

用漫长的时光,讲一个故事。

《天使爱美丽》:少女的奇幻世界

童话般明亮的色彩,寂寞而温暖的脑洞,天使般的少女爱美丽与浪漫之都巴黎,共同谱写出最美的诗意。喜欢“爱美丽”这个名字的译法,因爱美丽,爱很美丽。

喜欢爱美丽,因为她非常有趣。因为有趣,她总可以让自己的世界丰盛无比。就算从小生活在氛围压抑的家庭里,亲眼目睹了母亲的意外死亡并一再被父亲忽视,不能上学没有玩伴的她依然可以自娱自乐,在一个人的异想国度中逃离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。对于小时候的爱美丽,我印象最深的事情莫过于她将草莓套在手指上吮食,第一次看的时候就被惊艳到了,世间原来还有这样炫酷的吃法!

爱美丽从小到大都不乏有趣。无论是在屋顶倾听城市的秘密,还是到河上打水漂,是在黑暗的电影院中观察他人,还是把手插进豆堆里,这都是属于她自己的乐趣。在我们还小的年纪里,一定也有过类似这样一些不为人知的小快乐,只是长大了,我们开始追求世俗所认可的乐趣,难免将属于自己的小确幸渐渐抛弃。爱美丽是孤独的,但她的孤独却可以开出许多美丽不可方物的花。

爱美丽不仅对自己有趣,对别人也很有趣,而这种有趣,出自于她的本性善良。在新闻报道戴安娜王妃死讯的那一天,爱美丽意外找到原住户小时候的收藏盒,而当她涌现出寻找盒子主人的想法的那一刻开始,就找到了一项新的乐趣——悄悄帮助他人。敏感低调的爱美丽并不需要让受助者知道真相,他们由衷的快乐已足以令爱美丽的内心世界为之欢呼雀跃。当然,偶尔也有小小的恶作剧,就像小时候拔天线惩罚欺骗自己的邻居一样,爱美丽偷偷潜入水果店老板的家里进行了一番“改造”,以此惩戒他欺侮员工的行为。对于爱美丽来说,善良不是对谁都好,“以德报德,以直报怨”才是为人处世的信条。看着水果店老板因为莫名其妙而抓狂,我在不知不觉中竟也有了一种和爱美丽一起恶作剧得逞的快感。

爱美丽是如此有趣,但同时她却又是如此的敏感、孤独。所以,当爱情猝不及防降临到她的心里时,她一瞬间变得不确定。她可以反反复复地悄悄试探,去了解和感受这个人,然后留下似是而非的线索,欲擒故纵,充愣装傻,而始终将自己隐藏在暗处好好地保护着。爱美丽隐隐觉得彼此应该是同一类人,却又害怕不是,为此,她连试探爱情都有趣至极。

爱美丽的执着、善良、有趣和孤独,打动了从不轻易与人来往的邻居、身患软骨症无法出门的“玻璃人”杜辉耶。杜辉耶是一位睿智的老人,虽身体不便但心思澄明,既能够分享爱美丽的趣味,又能够明了爱美丽内心的脆弱。他利用雷诺阿画作里的女孩一次次暗示着爱美丽要走出自我,而当最后一次爱美丽还是因为不勇敢而几乎与爱情擦肩而过的时候,杜辉耶语重心长地告诉了爱美丽这样一番话:

“我的小爱美丽,你不是脆弱的玻璃人,幸福全靠自己去争取。如果你错过这次机会,你那颗心迟早会像我的骨头那样,变得又干又枯。所以,去吧,管他呢。”

正是这样的鼓励和支持,再一次给了爱美丽追求幸福的信心。

许多人都曾经在无法预知的幸福面前犹豫过、退怯过,如果还曾被一再抛回孤独的深渊里,那一定会更加深有感触。这一刻,我们不乏美丽,不乏智慧,我们缺少的只是勇气。是的,大胆去爱,哪怕会受伤,要相信,我们并没有脆弱到不堪一击,并非承受不起任何伤害。

所以,爱美丽终于为爱奋不顾身了一次。所以,感谢尼诺还好没有放弃。

这个有碎快照收集癖好的人,这个做着各种稀奇古怪工作的人,这个执着追寻出现在各个快照亭者秘密的人,这个陪着爱美丽玩游戏的人,是的,这也是一个有趣的人。从意识到爱美丽存在的那一刻起,他就从未真正放弃,即使到最后等不到开门,他也只留下一张写着“我会再来”的字条,然后出其不意地重新出现在爱美丽面前,不再给她逃避的机会。少女的幻梦成了真,童话的结局很美好。

尼诺之于爱美丽,就是一个有趣的人棋逢对手,从此以后,将生活过成了诗情画意的小确幸。私心以为,将作家作品中的话写到墙上的人一定也是爱美丽,因为爱美丽是这般有趣,因为这句话用来形容爱美丽与尼诺的爱情再贴切不过了——

没有你,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。

没有你,我再多的有趣,也无人能懂。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青蓝 | Powered by LOFTER